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這個標題應該是老掉牙了

不過要體會其中的涵義,很難。

前幾天再把科老的書拿出來看,正好看到一段科老學開車的話

意思是教練提醒他開車不能只看方向盤,而是要看前方,就好像投資一樣,看的是未來

這跟我前幾篇所提的觀念其實是一樣

我們常看的 EPS,往往是過去的數字

過去的數字,就如同後照鏡

後照鏡只能偶爾瞄一下,重要的是我們的前方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股票買的是夢想

講白一點,就是題材

題材的大小,決定夢想的大小,也決定股價的高低

但是夢想,也不會是長到五年十年,往往半年一年的夢,才是可能被實現

我舉太陽能當例子好了

2010年結算下來,EPS賺 5元 10元的比比皆是,但是股價卻漲不太動了,本益比很多僅有 10倍

為什麼?

因為 2011年沒有夢了,在最大的太陽能市場歐洲削減補助之下

可能廠商會有短暫的痛苦,即便長期看好(到2020),也不是現在的夢,除非有新夢(題材)又出現

前二天

我看到 Apple獲得新的專利,也就是 iPhone5可能會運用太陽能充電方式建置在手機

這邊講的太陽能跟上述廠商不同,做小型充電裝置的,國內似乎還沒有

如果成真,這就是新的夢(題材),沾到邊的廠商可能會飆漲幾倍

想想看,手機有多少?NB有多少?未來如果每個裝置都有太陽能充電,那會是多大的商機

有興趣的人可以密切注意有哪些廠商切入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當然,買股票不能全靠夢

夢何時會實現或出現,我們不知道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找一些財務體質 ok,不會倒的公司,股價又處於相對低檔

而且手上產品是未來有題材的

一旦題材發酵,就可以享受坐轎的樂趣

即便沒有發酵,因為體質 ok,也不容易輸錢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11年我看好的題材,將會在下週聚餐跟同學們分享

原諒我賣個關子,不然 blog講完了,聚餐可能要大眼瞪小眼了

再次重申

聚餐沒收同學半毛錢,我的餐費是我自己掏腰包的

同學需要付的費用,只有自己的車資跟飯錢

然後來聽聽我講古(股)

平常我到大專院校客串講課(非股票),還有收講師費跟車資

跟各位講古,不旦免費我還出錢,沒來的人就不要再中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